南国:关注计算 夯实常规

发布日期:2021-06-12   作者:南国c南国   来源:庐阳教育体育信息网   阅读:次   字体:[] [] []

610日下午,南国花园小学数学教研组第六次教研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教研活动由二年级组主要承担,教研组长王宏老师主持,王金成副校长莅临指导。


活动在教导处杨青青老师的计算教学单元整体教材分析中拉开帷幕。杨老师首先向大家推荐了网络画板软件,从分数加法内容进行了动画展示,很好地体现了对教学的辅助功能,促进算理的理解。接着,杨老师以两位数加减两位数为切入点,和老师们一起从单元整体分析的角度梳理了学生的已有四基四能,具体从教材怎么引导学生对算理算法指导进行分析。最后杨老师还鼓励大家应该勤读书,不断丰富自己,他认为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的教学策略。


紧接着由二年级组的三位年轻老师担任无生课展示活动,三位老师分别选择一节关于计算类的例题进行无生试讲,首先是沈玉洁老师的《整十、整百数乘一位数的口算和估算》,然后是姜蕴涵老师的《两位数减法口算》,最后是张婷婷老师的《三位数加法笔算(不连续进位)》,三位老师分别从口算、估算、笔算方面给大家呈现了精彩的课堂展示,引发了与会老师对计算教学策略的思考。


         第三个环节由二年级备课组长崔老师给大家分享期末复习小妙招,她从复习目标的定位、复习策略的研究、复习方法的归纳三个方面分别展开,建议复习时以教材为蓝本来制定复习计划。


最后,王金成副校长进行了总结指导。他肯定了杨青青老师的研究精神,认为给年轻教师树立了榜样。随后王校长询问了各年级的教学进度,提醒各位老师合理安排期末教学工作。同时他重点强调每位老师要认真落实课堂本的使用,并要求数学组在老师们充分交流讨论的基础上提前制定好下学期的作业规范要求并严格落实,提升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书写习惯。

本次教研活动强调了单元整体备课和团队备课的重要性,活动过程让老师们深切感受到一手抓学情分析一手抓教材理解对落实生本课堂的必要。

                 (图文:崔彩苹    张婷婷   审核:王金成)

庐阳教育体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  皖ICP备05022329号-1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576号
开办者名称:合肥市庐阳区电化教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