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评”出精品,“修”长才干

三年级语文备课组

发布日期:2021-05-10   作者:南国c南国   来源:庐阳教育体育信息网   阅读:次   字体:[] [] []
       为进一步规范常态教学,提高教师个人专业素养,三年级语文备课组会议于5月8日下午在南国滨水城校区如期开展。此次会议由备课组长李晓静老师主持,全员参与。议程主要分为三大板块:组内评课、学习相关《规范》、赛事活动的解读。

       首先进行的是组内评课议课。针对金丹老师当日上午第二次磨课——《肥皂泡》,全组以“自评”与“他评”相结合的方式,再一次精敲细打。“自评”环节,金老师结合自身课堂体验与学生反馈指出——应关注课堂生成,对相关提问应有充分预设;“他评”环节,教师们各抒己见,从侧面和细节入手,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如:为高效利用课堂时间,应以符号代替大段书写;为充分发挥课堂评价功能,应以细致精准的评语代替笼统含糊的点评;为稳步提升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应以点拨撬动理解,再依托理解举一反三……评课环节,自评者谦虚恭谨显内省,他评者直言不讳见思齐。唯有自评与他评相结合,才能“评”出精品,为常态教学提供范本。


      活动第二项,学习相关《规范》。此环节细化为两点:1.学习《批改作业的标准规范》,2.学习《写新闻报道的标准规范》。为规范新进教师作业批改,主持人李晓静老师详细解读了《南国批阅规范》,并特别指出:作文批阅应有旁批与总批,同时规范使用批阅符号。在解读《新闻报道的标准规范》时,其特别强调:新闻报道应具有真实性、准确性、时效性;新闻各组成部分——标题、导语、主体、背景、结语应各有特点。如:标题应凝练醒目,导语应交代清楚时间、地点、人物、事件。

      此次关于《规范》的学习,不仅有助于新进教师规范作业批改,更有助于全体与会人员规范公文类文体——新闻的书写报道。这种备课组内的共修,增长了每一个人的才干!

      最后,备课组内进行了赛事活动解读。为提高语文教师的诗词涵养,调动与会人员参加“迦陵杯?诗教中国”大赛的积极性,会上,主持人李晓静老师解读了赛程,明确了赛程节点,在征询全员的意见后,提出了参赛策略。
历时一个多小时的组内研讨会,虽在清脆的铃声中结束,却将在金色的夕阳后照亮全体与会人员的教学之路!

(文:陈林红      图:李晓静     审核:王金成)





庐阳教育体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  皖ICP备05022329号-1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576号
开办者名称:合肥市庐阳区电化教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