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问道桂林 上下求索

--赴广西桂林观摩全国“数的运算”教学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1-28   作者:杨青青c南国   来源:庐阳教育体育信息网   阅读:次   字体:[] [] []

     11月21日-22日,苏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数的运算”教材专题研讨会在广西桂林隆重召开。南国花园小学组织了张云老师、陈雪娇老师吴杨老师如期参会。老师们带着思考去聆听、带着想法去交流,真学实干。



为探索有助于学生理解数学、应用数学以及发展数学素养的课堂教学策略,促进教师的相互交流和深入思考,进一步推进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改革,提高教师对小学数学教材的研究和使用水平。大会围绕“数的运算”这一核心内容,从理解数学、应用数学再到发展数学素养,在全国范围内甄选了包含两位特级教师在内的十三节现场展示课,前沿学术讲座分享,嘉宾现场即兴点评,为所有参会老师们呈现了一场丰盛的精神大餐。


    会上,我们观摩了来自安徽、贵州、江苏、山西、广西、福建等地名师展示的研讨课和俞正强、贲友林两位特级教师展示示范课以及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马云鹏带来讲座。授课教师们在教学中努力探索算理和算法的融合与平衡,关注学生运算能力的形成和运算思维的发展;关注运算意义的一致性,帮助学生从已有的“旧知”中生长出“新知”;放手让学生探索、交流,充分地进行思维的碰撞,在不断明晰算理的过程中自然产生算法,获得对运算的深度理解。

    “数的运算”是小学数学的核心内容,而“数的运算”的教学必须聚集运算的本质,老师们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不同的“数的运算”教学找到其背后的共同要素,为我们今后的教学走向更深层次带来了诸多思考通过此次观摩思考中学习,老师们对数的运算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相信经过思维的碰撞后,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准确、深刻地认识运算教学的本质,关注运算意义的一致性,为学生学好数学奠基。图文:张云 陈雪娇  审核:杨青青





庐阳教育体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  皖ICP备05022329号-1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576号
开办者名称:合肥市庐阳区电化教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