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常态课堂 助力教师成长

——古城小学开展“约请式”教育督导

发布日期:2018-03-27   作者:叶赛军c古小   来源:庐阳教育体育信息网   阅读:次   字体:[] [] []

      三月,春回大地,桃花盛开。22日上午,伴着浓浓的春意,庐阳区教体局督导室李睿主任、李银副主任带领6名专职督学,应邀来到位于千亩桃花园边的古城小学,开展教育督导,全方位把脉学校发展。庐阳区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朱晓艳,庐阳区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南门小学校长费广海也亲临古城小学,参加了主题升旗仪式。

      早晨8点前,各位领导和督学就到达了学校,大家或查看路队,或参观校园,或和老师了解学校办学理念,或走进班级与学生交流,关注学校管理的每个细节。伴着上课铃的响起,督学们分年级分班级进入课堂,聆听两节常态课。内涵丰富的语文课,环环相扣的数学课,气氛活跃的英语课,还有那充满诗情画意的葫芦丝课,让听课的督学们啧啧称赞。老师们正确把握课标,充分理解教材,合理进行教学设计,从多角度展现了自己的课堂特色,也展现了近年来古小教研给教师带来的成长。

      在第二节课后,由庐阳区水务局与古城小学共同举办的“大手拉小手,水法宣传进校园”主题升旗仪式在学校广场举行。列队、出旗,一队队排列整齐;敬献红领巾,国旗下讲话,一步步井然有序,孩子们长期的行为训练养成了一种良好的集会习惯。伴随着激昂的国歌,国旗冉冉升起,国旗下,孩子们庄严肃穆,仪式教育在古城小学开花结果。

       备、教、批是教学的基本环节,督学们在关注了课堂的同时,也走进教师办公室,查看老师们的备课和作业批改,并就日常备课的侧重点,每日作业的基本要求,学生作业的完成程度,一科一辅的执行情况,教师教学中的困惑,以及听课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督学们从教育的根本出发,耐心分析,细心指导,帮助老师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助力教师成长。



      区教体局督导室李睿主任对于古小的发展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自2009年,古城小学融入南门小学教育集团以来,学校能借均衡教育的东风,借助名校引领的优势,蓬勃发展,迅猛前进。2010年,古城小学少年宫作为庐阳区首批学校少年宫挂牌成立,为乡村学生艺术发展铺垫道路。2013年,古小作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示范学校接受国检,并受到好评,成为乡村学校的代表。2015年,学校被列为合肥市第二批新优质学校创建试点校,提出“打造最美乡村小学”口号。2016年,发动崔岗艺术家,启动“艺术家进校园”活动,摄影、绘画、泥塑等社团风生水起,一步步走出庐阳,走向国际。葫芦丝教学在全校普及;曲艺社团在市级大赛上多次获奖;木工社团代表庐阳区在省素质教育成果展上亮相;摄影社团参加黟县、丽水、平遥多个摄影展,并走出国门,受邀斯里兰卡摄影大展;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巩固提升,校歌、校徽、“三风一训”,高度提炼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凸显了“融三国文化,扬生命风采,办现代教育”的办学思路。2017年被评为合肥市义务教育管理标准示范校。这些成绩的取得来自于古城小学领导班子团结一心,不忘初心,扎根乡村几十年,牢记使命,大胆革新。

      几位专职督学在反馈中也给予学校充分的肯定。大家认为,学校环境优雅,班子团结一致,教师朴实大方,学生文明自信,特别是社团活动丰富多彩,能挖掘周边资源,弥补乡村孩子艺术教育的缺失。在课堂中,教师的表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不管是两鬓斑白的老教师,还是充满活力的年轻教师,都能充分备学生,备教材,找到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方法。集会中,教师融入学生,同队列,同敬礼,同唱国歌和校歌,说明日常养成教育做得扎实有效。学校的整体发展令人满意。

      “骏马自知前程远,无须扬鞭自奋蹄”,追求进步的古小人正是以这样的精神不断前行,“约请式”教育督导正是学校自我检测、自我提升的重要手段。在庐阳区教体局的正确领导下,有督导机制的有力保障,勤勉踏实的古小人一定会乘势而上,将学校打造成合肥西北部最美乡村小学。(撰稿:王杰   审稿:王艳)

庐阳教育体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  皖ICP备05022329号-1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576号
开办者名称:合肥市庐阳区电化教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