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民生工程

“民生工程”托起幸福教育

发布日期:2015-11-23   作者:袁军   阅读:次   字体:[] [] []
“民生工程”托起幸福教育
——合肥市南门小学大力推进教育民生工程纪实
来源:安徽商报  2015年11月12日
    新闻链接  实施教育民生工程是党和国家为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和谐发展的重大战略,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合肥市南门小学始终树立“实施教育民生工程就是为民服务”的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大力推进教育民生工程发展纲要》和《安徽省实施若干项教育民生工程》及庐阳区推动实施教育民生工程的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强化规范管理,使“两免一补”、办学条件改善、教师素质提升、关爱学生等各项民生工程顺利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人为本解民忧。教育民生工程就是为群众办好事。为了发挥教育民生工程长久效益,南门小学以提升教育民生工程质量为抓手,边实施、边检查、边完善,确保了教育民生工程的实效性,形成了一定的办学效益,赢得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具体做法:一是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免学费、免书本费等惠民政策来解民忧。该校实施义务教育民生工程免费政策,不仅让免费政策惠泽于学生、惠泽于家庭,减轻了学生家庭负担,而且更好地服务于家庭,服务于社会,放射教育正能量。记者采访了解,南门小学实施免学费、免书本费等政策,让学生感受到自己得到了尊重,树立了自信,激发了学习兴趣。学生家长对南小实施免教材费、免书本费、免费为学生补课等民生工程赞不绝口,他们说:“南门小学的民生工程真好啊!全部都免费,孩子懂得了珍惜,家庭减轻了负担,感谢南小,感谢政府的民生工程。”二是依靠政府实施的教育民生工程来不断完善学校硬件设施建设,提升办学优势,确保南门小学优先发展、优质发展。尤其是现代教育技术走进课堂,电子设备走进教师办公室、活动室,建成的学校管理平台,初步实现信息化、自动化。记者在民意调查中发现,所有学生家长对南小这些民生工程非常满意,有时许多家长还走进学校功能室,体验多姿多彩的教育,感受民生工程的魅力。
以生为本谋福祉。实施民生工程为了让学生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南门小学依靠民生工程的政策和项目,因势利导,科学实施,免费为学生提供课外兴趣辅导,创立活动社团,注重对学生的多种能力和特长进行培养。如今南门小学的社团活动已纳入课时计划和课改当中,并上升到办学特色的高度来对待,每一项社团活动的开展都是有组织有计划的,不是想到哪赶到哪。
免费的社团活动既是南小的民生工程,也是南小的特色。早在1995年,南小就坚持每周五下午免费开设专门的兴趣发展课,成立了学校、班级两级兴趣活动小组,逐步打造出以班级为主体的兴趣小组,有手抄报、橡皮泥、象棋、健美操、剪纸等活动小组,体现出班班有特色、人人都参与的整体效果。同时学校拿出专项经费,聘请校外辅导员,成立了校级的兴趣小组。免费为学生开设舞蹈、器乐、书法、绘画、陶艺、田径、乒乓等兴趣课程,其中体育类社团参与学生达四百多人。记者调查走访时发现,许多家长对社团活动的开展十分高兴,他们认为社团活动不仅为学生多元化发展奠定了基础,还为学生减轻了课业负担,免去了家长因经济原因无法让孩子参加社会辅导班的烦恼。记者走进南门小学社团活动课堂,看到学生的奔放热情,大面积参与、体验、展示,他们用多彩的画笔描绘幸福生活,用灵巧的双手创造出一件件精美的艺术作品等等,兴趣小组成为学生脱颖而出、树立自豪感的舞台,学生支持率、参与率100%,这不正是教育民生工程让学生受益的具体体现吗?
以师为本惠民生。教师是民生工程的实施者,南门小学为了把教师发展与教育民生无缝对接,多年来,积极为广大教师营造开放、和谐、凝聚的发展环境,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例如:以“教师读书”为引领,先后为教师免费订阅教学期刊、杂志,推荐不同的读本目录,开展读书征文比赛,举办读书活动交流会,努力营造读书氛围,使读书、教学、写作成为南小教师生活好习惯;以“终身学习”为抓手,启动教师专项培训经费,让老师走出去学习,让老师向名师学习,向名校看齐,拓宽视野,更新观念,反思教学,让南门小学教师不断增强在教育民生工程方面的服务能力。也让老师们感受到民生工程所带来的幸福。
集团化发展顺民意。南门小学是合肥市小学教育的排头兵,为了让优质教育资源更大范围服务于民,南门小学以教育集团化发展的模式来扩大教育民生工程资源使用率,推动教育公平、和谐发展,让市民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例如:在民生工程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中,南门小学教育集团受益,集团七校各班级均配备交互式电子白板多媒体教学系统,全面实现信息化教学“班班通、堂堂用”。同时,该教育集团根据师资年龄结构老化和教育信息技术薄弱等问题,定期组织南小本部教师到集团各分校开展教学信息化手段培训业务,并列入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考核之中。当然,南门小学教育集团经常组织送教下乡活动、与农村薄弱学校实施帮扶结对、开展教师蹲点指导、定期举办教学开放周活动等,带动发展,均衡发展,教育公平迈出新步伐。
服务民生工程无尽头。南门小学不断开展教育民生工程“回头看”活动,不断巩固提升教育民生工程质量,发挥教育民生工程长久效益,积极吸纳广大师生家长对教育民生工程实施的合理化建议,规范执行教育民生工程政策,切实提高服务民生工程能力,继续赢得市民赞誉!
 
庐阳教育体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  皖ICP备05022329号-1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576号
开办者名称:合肥市庐阳区电化教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