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幼:孩子参与 自主摆放角色游戏材料

发布日期:2015-10-22   作者:耿惠玲c.大西幼   阅读:次   字体:[] [] []

      上周小三班的小朋友们在娃娃家里玩得可开心啦!宝贝们扮演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有“小宝宝”。看!“爸爸”帮着“妈妈”做饭,“爷爷”在洗菜,“奶奶”在洗衣服,“小宝贝”在玩汽车玩具呢!愉快的游戏活动结束了,可是娃娃家里的水果、蔬菜、肉混在一起乱糟糟的,该怎么办呢?
      这周,耿老师结合上次游戏时孩子们遇到的问题,为孩子们生成了科学活动《好吃的食物》。活动中,耿老师给孩子们看了几张娃娃家里乱糟糟的照片,孩子们纷纷表示“要整理干净才行啊!”那该怎么整理呢?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探索出:原来这些好吃的食物可以分成“水果、蔬菜和肉类”,要把它们放在不同的小篮子里,再按照不同的标志放进整理箱。孩子们还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吃不完的菜可以放在冰箱里,吃不完的肉要冻起来!”
      孩子们渴望参与成人世界,渴望通过角色扮演来探索世界。角色游戏的意义可能就是在游戏中潜移默化地提升孩子自主探索、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尽管培养孩子的自主意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在大西门幼儿园《在角色游戏中培养幼儿的自主管理能力策略研究》的课题引领下,相信宝贝们一定能够在游戏中边玩边成长!撰稿:耿惠玲 审稿:唐璐 摄影:钱萍


庐阳教育体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  皖ICP备05022329号-1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576号
开办者名称:合肥市庐阳区电化教育协会